纸笺

所有的美好用文字珍藏

【衡兰】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齐衡×盛明兰


02你且听我说


齐国公府



齐衡回到家里开心了好一阵。



也是,毕竟好一阵子都没见过盛明兰了。



他在书房转悠了大半天。



寻思着提亲的事情。



只是自己刚刚落榜,恐怕也没机会和母亲说。



想到这里,齐衡又皱起眉头。



“母亲怎会喜欢六妹妹呢”



恰好郡主从书房经过,看见齐衡在里面转悠。



“衡儿这是作甚”



“母亲”



齐衡看见郡主,连忙问好。



“一个人在想什么呢”



“儿子在想下次科考的事情”



齐衡真是不适合撒谎。



一说谎那耳根就红了。



郡主养他这么多年,自是一眼就看穿了。



“我明明听到你在喃喃什么,可是在背书?”



“啊……是”



“背的何诗?”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齐衡脱口而出。



完全忘记了这是一首情诗。



“我说你这科考怎么没过呢,整天脑子里都装的这些东西,怎么可能过的了”



“母亲,你听儿子解释”



“我今日就是来告诉你,你和那盛家六姑娘是不可能在一起的,我劝你死了这条心”



“母亲”



齐衡听到之后犹如晴天霹雳。



但他不敢再多说一句话。



郡主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摔门就出去了。



留齐衡在房里,不知所措。










齐国公房里


“这么生气,所为何事啊”



齐国公看见郡主气冲冲地走进来,连忙放下笔。



“你看看衡儿,一股脑的全是那盛家姑娘,我去问过那考官,说是衡儿文采不错,就差点让人眼睛一亮的东西,你说他要是再这么下去,别说二次科考,三次科考都过不了”



“他这个年纪。有些其他的想法也很正常”



齐国公倒不如郡主介意这些琐事。



“我看啊,再这么下去,我们齐国公府的脸面都不知往哪里放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



“重新给他找书塾,让他和那盛家姑娘断开往来”



“这恐怕不妥”



齐国公知道齐衡的脾气。指不定闹出什么事来。



“有什么不妥,他啊,就是仗着我们宠他,才敢胡来”



“你是真不喜欢那盛家姑娘?”



“我是不喜欢衡儿那个不知孰轻孰重的性格,不干盛家姑娘的事”



“那万一衡儿翻脸怎么办”



“那便任由他去,总之这盛明兰我是不可能让他们再见面的了”



“那衡儿”



“你别衡儿长衡儿短的,他若下次科考高中,一切都好说,他若不能,别说盛家姑娘,亲我都不会给他提”



“若是高中了呢?”



“高中自另当别论”



齐国公听了之后,平复了一下郡主的气,便去找那齐衡了。









书房


齐衡坐在书桌前,书一页未翻。



“衡儿”



“父亲”



齐衡只是问好,又继续陷入愁思。



“我看你那书一页未翻,可是有心事?”



“母亲也同你说了,何必再来问我”



“那你这样子可是要耍性子”



“不吃不喝她能怎么样”



“你啊,真是同你母亲说的一个样。仗着我们疼爱你,就由着性子乱来”



“她若是疼我,早就帮我提亲了”



“衡儿,我们男子怎能这般小气,你想想,你现在刚刚落榜,你母亲正在气头上,你不想想自己科考之事,却满脑子都是那盛家姑娘,她能不生气吗,再者说,现在帮你提亲,你可还有学习之意?”



“她若帮我提亲,我定好好用功,下次科考,一举成功”



“自古为情所困之人不在少数。孰轻孰重我相信你是知道的,听父亲一句劝,这些琐事暂且放放,等到再科考过了,再来定夺”



“若那时六妹妹早有人家,我可怎么办”



“她若同你一般真心,又怎会等不起”



齐衡略有所思的点点头。



“你母亲打算让你不再同那盛家姑娘来往,你且在你母亲发话之前告诉她,若她愿意等你,你便安心科考,若是不愿,那也是强求不来的”



齐国公起身,走了两步,又回头。



“衡儿,你也该懂事了”



齐衡听到之后,内心一怔。



真的是自己不懂事吗?



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福娃娃。



又叫来不为。



“不为,备马车,不要车,只要马”



“公子可是要出门”



“是”



“那公子怕是只有翻墙出去了,郡主已经将大门锁上,侧门也有人”



“母亲”



“也罢,那便翻出去”



“公子且随我来”



恰好已经到了傍晚。



天已经慢慢暗了下来。又加上不为很熟悉路,不一会就出去了。



虽说这齐衡自幼读书,竟也能翻出去。







好不容易到了盛家,已经天黑了。



齐衡刚准备从正门进去,就被不为拦住了。



“公子,你这么晚了,还想惊动盛家上下吗”



“那我怎么进去”



“你怎么从家里出来,就怎么进去啊”



齐衡摇头。



算了,要见到六妹妹,他也豁出去了。





他和不为翻进去,然后偷偷溜到盛明兰房间外。



“六妹妹”



盛明兰的耳朵尖。



“小桃,可是有人叫我”



“没有啊”



小桃坐在书桌旁边吃东西,哪里听的见。



盛明兰还是很好奇。便亲自打开门。



一开门就看见齐衡在门口,脸通红。



“小公爷”



“嘘”



齐衡连忙捂住盛明兰的嘴巴。又觉着不得体,马上把手放下来。



“你且听我说”



齐衡停了一下,又说。



“母亲想让我好生复习,以后怕是不让我与你相见了,但你放心,我会努力科考,迎你入门。只是,只是这几年,我们可能不能再相见了”



盛明兰听了,有些许失落。



齐衡看见明兰这样,又伸手摸了一下明兰的头。



“你……你愿意等我吗”



“嗯”



一个字,盛明兰像是用了全身的力气。



“那便好”



齐衡咧嘴笑。



“那便好”



他又重复了一次。



身旁的不为都笑了。









“是谁在哪里说话”


盛家不知哪个人听见了笑声,大声的喊了一声。


齐衡听到有些慌乱。


不为把装有福娃娃的盒子递给齐衡。


“公子,我们该走了”


齐衡连忙把盒子递给明兰。


然后转身同不为走了。






明兰看着齐衡的背影,不觉眼角有些湿润。


进屋,打开盒子。


只见一个可爱的福娃娃在盒子里。


她拿出福娃娃。


底下放着一张小纸条。


“山海皆可平”






评论

热度(118)